聖瑪利亞∙瑪達肋納慶日

*** 讀經一 ***           

雅 3:1-4 (或格後 5:14-17)

弟兄們!不要都想去做導師。

你們知道,導師將會受更嚴格的審判,因為我們都犯了許多過失。誰若在言語上沒有過錯,就是完美之人,他能完全克制自己全身。我們把馬綹子放在馬嘴上,好馴服它,以此來制服馬的全身。再看看船隻:勁風中的龐大船隻,只要用一小小的舵,就可任由掌舵者駕駛。

 

詠 63 我的天主,我的靈魂渴慕祢。

 

*** 福  音 *** 

若 20:1-2, 11-18

安息日後的第一天清早,天還未亮,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前,看見墓門的大石已被移開,就立刻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喜愛的門徒,對他們說:「他們從墳墓裡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到那裡去了!」

瑪利亞站在墳墓外邊哭泣,哭的時候探頭往墳墓裡看,卻見兩位天使穿著白衣,正坐在原來安放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坐在頭邊,一位坐在腳邊。他們對她說:「 婦人!妳哭什麼?」她回答:「有人把我的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哪裡了!」說完這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没有認出是耶穌。

耶穌對她說:「婦人,妳哭什麼?妳找誰?」她以為是園丁,就對祂說:「先生,如果是你把祂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到哪裡了,我去把祂搬回來。」耶穌對她說:「瑪利亞!」她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叫祂:「辣步尼!」意思是「老師」。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未升到父那裡。

但是,你去我的弟兄們那裡,對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升到我的天主,也是你們的天主那裡。』」於是瑪利亞瑪達肋納跑回去,把這消息告訴門徒:「我看見了主!並把主對她所說的話告訴了他們。

 

福音反省:

悲傷的瑪利亞瑪達肋納在大清早,天没亮,就來到墳墓前,可見她對耶穌的愛之深。更讓她絕望的是主的身體不見了。然而,復活的耶穌没有讓她停留在悲傷與絕望中,祂復活後顯現的第一人就是她。在這相遇的神聖時刻,耶穌邀請她進入到全新的關係中,這意味著結束從前的模式,而領受新的使命和挑戰。她作為先知性的女門徒,成了宗徒的宗徒!我該如何效法她深愛耶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