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各伯宗徒 (42年)

***讀經一***

格後 4:7-15

但是我們用瓦器來盛此珍寶,以顯示這特殊的力量屬於天主,並非我們。

我們遭受各種困苦,但沒有被壓垮;遇到各類困擾,卻沒有絕望。有人迫害我們,仍能倖存;我們被打擊,但沒有被摧毀。每一時刻,我們的身上都承受著耶穌的死,為的是將耶穌的生命也在我們身上顯現。因為我們這些活著的人,為了耶穌的緣故,時常交付自己的生命,為使耶穌的生命在我們的血肉之軀上彰顯。

死亡在我們身上工作,你們卻獲得了生命。我們有共同的信德精神,正如經上所說的:“我信了,我才說。”是呀!我們都相信了,所以我們如此說話;因為我們都知道那位使主耶穌復活的,也將使我們和耶穌一起復活,使我們和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要知道,這都是為了你們的益處:借著你們,越來越多的人獲得天主恩寵,感恩的人也就增加,願這些光榮都歸於天主。

 

***福 音 ***

瑪 20: 20-28

那時,載伯德的兒子們由母親帶到耶穌面前,她跪下請求一件事。耶穌問她說:「你要什麼?」她對祂說:「求祢下令,使我這兩個兒子在祢的國裡,一個坐在祢右邊,另一個坐在祢左邊。」

但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自己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祂說:「我的杯,你們固然要喝;但坐在我的右邊和左邊,不是我可以賜的,而是我父為誰預備了,就給誰。」其餘十個人聽見了,便向這兩兄弟發怒。

耶穌叫他們過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的統治者對他們專訓獨裁,大人物掌權管轄他們。你們中間絕不可以這樣!你們中間誰想做想做大人物,就必須做你們的僕人;你們中間誰想當首領,就要做你們的奴隸。正如人子不是來受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交出祂的生命來救贖眾人。」

 

福音反省:

在跟隨耶穌的道路上,雅各伯和弟弟若望起初有錯誤的心態,他們希望在耶穌的「國裡」坐上顯耀的位置,並要求耶穌從天降火來段滅拒絕他們的村莊(路9:54)。但隨著時間,他們對主的認識逐漸加深,不斷悔改,修正傲慢的心態,最後效法主,為信仰犧牲性命。

我們不也是這樣嗎?在跟隨耶穌的道路上,有人是為消災免禍,有人是出於好奇和新鮮感,也有人是為尋求心靈的慰藉.....不管起初的動機是什麼,只要我願意被耶穌帶領和教導,必會像聖雅各伯那樣,找到信仰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