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任德芬及同伴殉道 (1900年)

***讀經一***  出 12:37–42

以色列人離開辣默色斯,往蘇苛特進發。隊伍不包括家眷,光是男丁就有六十萬人。

另外還有其他民族的人,也帶著成群的牛羊跟著他們一起前進。他們這時才能把埃及帶出來的生麵團,烘烤成無酵餅。因為在這些生麵團沒來得及發酵的時候,他們就已被趕出埃及,甚至來不及準備食物。以色列人在埃及呆了四百三十年。

在第四百三十年年末這一天,雅威的子民終於全部離開了埃及。這一夜是雅威領他們逃出埃及所守的一夜。這也是所有以色列子孫要守的一夜,世世代代要永遠紀念的一夜。

 

***福 音 *** 瑪 12:14-21

 那時,法利塞人開始商議怎樣陷害耶穌,要消滅祂。耶穌知道了這這事,就離開那裡。然而跟著祂的人很多,祂 ── 治好他們,並警告他們不要宣揚祂。這樣就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的話:「看,我的僕人是我揀選的、我所愛的、使我心喜悅的。

我把我的聖神賜給祂,使祂向萬民宣揚正義。祂不爭吵,不叫嚷,人在街上也聽不到祂的聲音。 壓扁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芯,祂不吹滅。直到祂所推動的正義得勝,萬民要寄望於祂的名。」

 

福音反省:

法利塞人和耶穌發生衝突和爭議。他們懷恨在心,並商討如何除掉祂。但耶穌没有因此停止行善,反而躲開陰謀,繼續治癒群眾。有句話說的好:「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面對法利塞人的刁難,甚至陷害,耶穌考慮的不是個人的安慰和聲譽,而是他人的需要和困難。

這種堅決行善的態度令人肅然起敬!在今天的社會和教會中,我們也常常碰到做好人和做好事難的問題,但只要像耶穌一樣堅持到底,就一定會看到「正義得勝」的那一刻!什麼事情讓我覺得難以堅持?求主賜我勇毅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