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林主教

聖若望·費舍主教及聖多默·莫爾殉道(1535年)

*** 讀經一 ***

列下 17:5-8, 13-15a, 18

亞述王的軍隊侵入以色列全境,

他們進軍撒瑪利亞,圍攻三年,曷舍亞第九年,亞述王攻下撒瑪利亞,把以色列人放逐到亞述,安置在哈拉黑,哥倉河岸的哈波爾,以及瑪待各城。以色列的亡國,是因為以色列的子孫犯罪違背雅威、他們的天主,是他把他們從埃及領出來,使他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控制。

但是他們卻敬拜別的神,遵循這些國家的習俗,正是雅威在他們面前趕走了這些國家。雅威借著每一位先見者和先知的口,警告以色列說:“離棄你們邪惡的行為,按照我吩咐你們祖先的法律,借著我的僕人先知傳給你們的法規,來遵行我的誡命和法令。

但是他們沒有聽從他的話,就像他們的祖先一樣不信雅威、他們的天主,拒絕接受他的話。他們輕視他與他們祖先所訂立的法令和盟約,也不聽他曾給他們的警告。他們追隨沒有價值的偶像,從而他們自己也變得沒有價值,他們效法他們四周的國民,不理會雅威曾說過的話:「不要仿效他們的行為。」雅威便對以色列發怒,把他們從他面前趕走,只留下猶大支派。

 

詠 60 上主!求祢施展大能,垂允我們。

 

***    ***

7:1-5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不要審判別人,你們就不審判。因為你們怎樣審判別人,自己也將怎樣受審判;你們用怎樣的尺度衡量別人,自己也要被同樣的尺度衡量。為什麼只看見你兄弟眼裡的木屑,卻看不見你眼裡的大樑呢?你眼裡有大樑,又怎能對你的兄弟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木屑』呢?假善人啊!先去掉你眼裡的大樑,然後才得清楚怎樣去掉你兄弟眼裡的木屑!」

福音反省:

心理學家和靈修學一致認為:一個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其心態的影響,而心態的形成又與其生活的經歷密不可分。鑒於此,當一個人喜歡判斷他人、挑別人的毛病時,往往是其自卑心態所導致的結果;而自卑心態的形成,不外是從小缺乏健康的關愛或者心靈遭受創傷的結果。

當耶穌教導門徒們「先去掉你眼裡的大樑,然後才看得清楚怎樣去掉你兄弟眼裡的木屑」時,祂所喻指的正是這種現象。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作深度的自我反省和認知對我們十分重要,否則我們可能會在表面上虔誠有加,內心深處卻潛藏陰暗。求天主賜給我們從自己眼中去掉大樑的智慧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