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金言主教聖師  (450年)

*** 讀經一 ***

18:1-6

雅威傳話給耶肋米亞說:

「往陶工的家裡去,在那裡你會聽到我說的話。」我到陶工家裡,看到他正在輪盤上工作。他做的陶器壞了,就把手中的陶土按照他選擇的形狀,做成另一個器皿。這時雅威又對我說:以色列人呀,難道我不能像陶工對待陶土一樣地對待你們嗎?你們在我的手裡,就如同黏土在陶工的手裡一樣。

 

146 凡是以天主為扶助的人,是有福的。

 

***    ***

13:47-53

那時,耶穌對群眾講比喻說:「天國又好比撒在大海的漁網,網羅各種的魚。 網滿了,人們便拖上岸,坐下來,揀好的放在籃子裡,壞的扔掉。世界末日時也會這樣:天使要來, 從義人中揪出惡人,扔進火爐裡,使他們在那裡哀號又咬牙切齒。」

耶穌說:「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回答說:「明白了!」祂便對他們說:「所以,每個作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像一定之主從自己的寶庫裡,把新的和舊的寶物取出來。」耶穌講完這些比喻後,離開了那地方。


福音反省:

這個比喻重複了撒種比喻的道理,即天國一視同仁地向所有人開放,而且天主會極富仁愛和耐心地等待罪人悔改。但總有一天,死亡會造訪我們,不用我們等到末日。耶穌之所以強調末日為決定時刻,是因為個體的命運無法獨立於他人的命運。

人是個關係性的存在,或者說存在於關係之中;我們是在與他人的關係中表現和實現自我的。即便在死後,我們曾經的作為,依然會影響繼續活在世上的人。只有在末日,相對於所有人,人才可取得其決定性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