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爾大

***讀經一***

出 32: 15-24, 30-34

梅瑟轉身下山,手中拿著兩塊石版,正反兩面都寫著字。

這石版是天主做的,石版上的字也是天主刻的。當若蘇厄聽到百姓喊叫的聲音,就對梅瑟說:“營地傳出戰爭的聲音。”但是梅瑟回答:“那不是勝利的歡呼,也不是戰敗的哀歌,那是應和的歌聲。”當他走近營地,看到金牛神像和舞蹈的人們,非常生氣,把手中的石版一摔,石版在山腳下被摔得粉碎。

然後他拿起他們制的金牛神像,投進火中焚燒,又把它磨成細粉,撒在水上,叫以色列人喝。梅瑟問亞郎:“這些人對你做了什麼?你竟讓他們犯下這樣的大罪?”亞郎說:“請不要生氣。你瞭解這些百姓,也知道他們多麼容易誤入歧途。他們對我說:‘請你替我們造個神明,引我們前行。那帶領我們離開埃及的梅瑟,我們不知他遇到了什麼事。”於是我對他們說:不論誰有金子,都交給我。我就把金子投在火裡,鑄造金牛!

第二天梅瑟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嚴重的罪過。現在我要到雅威那裡去,或許能為你們的罪求得寬恕。”於是梅瑟到雅威那裡說:“唉!這些民眾已犯了嚴重的罪,他們用金子造了一個神。現在請寬恕他們的罪,不然就把我的名字從你的記錄冊上除去吧!雅威對梅瑟說:“誰得罪了我,我就要把誰從我的記錄冊上除去。現在,你走吧!帶領百姓到我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天使會走在前面給你們帶路,在懲罰之日,我必會因他們的罪而懲罰他們。”

 

***福 音 ***

瑪 13: 31-35

那時,耶穌講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顆芥子,有人拿了撒在自己的田裡。它是一切種子中最小的,但長大後卻是蔬菜中最大的,成為一棵樹,使天空的鳥也來在它的枝上築巢。」祂又對他們講了另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酵母,婦人拿來揉進四十五公斤的麵粉裡,直到整個麵糰發酵。」耶穌用各種比喻對群眾說了這一切,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什麼。這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我要開口講比喻,把創世以來的隠秘都說出來。」

 

福音反省:

對於瑪爾大,許多人的印象是在《路加福音》中,耶穌似乎譴責她過於操心忙碌,並提醒她優先選擇默觀,像瑪利亞一樣,因為那是「更好的一份」;較少人留意到在《若望福音》中,瑪爾大像對觀福音中的伯多祿,明認耶穌是「默西亞和天主子」,並且鼓勵悲傷中的妹妹尋求耶穌的臨在(若 11: 27-28)。事實上,這兩幅圖像啟示了我們,真實的瑪爾大是個性直爽,善於照顧,事事操心,熱心服務,並信仰堅定的人,她就像耶穌所說天國的「酵母」,使周圍的人充滿活力。「熱心腸」的聖瑪爾大,請為婦女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