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創 1:27-31

於是天主按自己的肖像造了人,

天主造了他們:男人和女人。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在大地上生育繁衍,並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空中的飛鳥、及陸上行走的動物。」天主說:「我把地上結種子的五穀蔬菜,和一切結果子的樹都交給你們,作為你們的食物。

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的各種飛鳥和爬行在地上的眾生靈,我要將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就了。天主看到他所創造的一切,覺得很好。黑夜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六天。

 

詠 100 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歡呼。

 

*** 福  音 ***

若 1:1-12

在起初己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凡被造的,在聖言內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不能勝過這光。有一個人,名叫若翰。是天主派遣來的。他來作見證,給那光作見證,使眾人藉著他而信。

他不是那光,而是來為那光作見證。那光正在進入世界,這是普照眾人的真光。祂己經在世界上,世界是由祂而造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來到自己的地方,祂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但是,凡接受祂的,祂賜他們權能,成為天主的兒女,因為他們信祂的名。

 

 福音反省:

新春期間人們喜歡互祝「心想事成」;但心未想到的竟蒙成就,那更是何等喜悅之事!没有人想過天主如此愛人,竟派遣自己的獨生子到世界上來,使凡信祂的人獲得永生(若3:16)。

然而,天主這樣做了!没有人奢望天主與人同在,分擔人的疾苦,承擔人的罪過;然而,天主這樣做了!基督徒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天主子耶穌基督透過逾越奧蹟,把我們從罪惡中救贖出來,使我們成為父的子女。我們没有理由不為此感恩。

祂至今藉著彌撒聖祭親臨陪伴我們,故此我們稱彌撒為「感恩祭」。讓我們偕同聖詠作者,用今日的答唱詠,呼籲普世,願一切讚美和歡呼在感恩中歸於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