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熱羅尼莫‧艾明廉司鐸  (1537年)

聖若瑟芬‧柏姬達貞女  (1947年)

*** 讀經一 ***

創 1:1-19

 元始之初,天主創造天地時,

大地一片混沌,無形無樣,深淵之上是一片漆黑,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天主說:「要有光!」光就有了。天主看見光好,就把光與黑暗分開。天主稱這光叫晝,稱黑暗叫夜。晚上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一天。天主說:「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上下分開!」事就這樣成就了。於是天主造了穹蒼,把穹蒼下的水和穹蒼上的水分開。

天主稱這穹蒼叫天。晚上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二天。天主說:「讓天空下的水聚在一起,好讓大地出現!」事就這樣成就了。天主稱這地為陸地,稱這聚在一起的水為海。天主看了,認為很好。

天主說:「讓陸地長出青草,長出結種子的稻麥蔬菜;讓果樹結滿帶核的果實,每種植物在地上各得其所!」事就這樣成就了。於是,大地長出蔬菜、五穀、果樹,每種蔬菜各有其收穫,每種樹各結其果實。

天主看了,覺得很好。晚上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三天。天主說:「讓蒼穹的亮光把白晝和黑夜分開,而且劃分出季節和年日;讓閃耀在蒼穹的光,照亮大地!」事就這樣成就了。

於是天主造了兩個大亮光,較大的亮光管著白天,較小的亮光管著黑夜,天主又造了群星。天主將群星安放在天空,好照耀大地,區分晝夜和明暗。天主看了,覺得很好。晚上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四天。

 

詠 104 願上主因自己的化工而喜悅。

 

*** 福  音 ***

谷 6:53-56

那時,耶穌和門徒渡過了海,來到革乃撒勒,就靠了岸。他們剛下船,人們就立刻認出了祂,他們跑遍那地區。人們就把病人放在床上,聽說耶穌在那裡,就抬到那裡。耶穌來到的地方,或村莊、或城市、或鄉間,人們把病人帶到街市上,懇求耶穌允許他們只摸一下祂的衣邊。凡摸到祂的人,就都痊癒了。

 

福音反省:

患病使人不能正常地生活,無法活出生命的本能;就如創世之前,未有生命出現的狀態,被形容為「一片混沌空虛、一團黑暗」;没有光彩、溫暖和生機,可謂一片「死寂」。耶穌重回革乃撒勒,就是祂曾在一個人身上驅逐邪魔「軍旅」的地方,當地的人便圍到祂跟前,只希望摸到祂的衣邊,好使病人痊癒。

這是生命的福音重臨大地的表現!在天主創造天地萬物之初,天主的神運行在混沌深淵之上;如今,天主藉著耶穌的親臨,為大地帶來第二次創造。耶穌周遊人群當中,所到之處,生機重現。願我們基督徒也得這恩寵,隨著聖神的引領,讓我們足跡到之地,處處充滿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