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42:1-6, 12,-17

這是約伯對雅威的回答:

我知道你事事都能,你的計畫沒有不能實現的。我談論了自己不能理解的事,那一切對我來說是太奇妙了,我無法明白。以前我只聽說過關於你的奇事,現在我親眼見了你。為此我要收回我以前說過的話,坐在灰塵中悔過。雅威後來賜福約伯,遠勝過他早先的歲月。

他擁有一萬四千隻羊、六千頭駱駝,一千對牛和一千頭母驢。他又生了七個兒子和三個女兒。他給長女起名叫耶米瑪,次女叫刻漆雅,三女叫刻楞哈普客。約伯的女兒是那地方最漂亮的女孩子。她們的父親讓她們和兄弟們一樣繼承家產。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看見了自己的第四代孫。他享盡天年,高夀而終。

 

詠 119 上主,請向祢的僕人顯示祢的慈顏。

 

***    ***

10:17-24

那時,那七十二人回來,歡欣地說:「主啊!因祢的名,邪魔也要向我們屈服!」耶穌對他們說:「 我一直看見撒殫像閃電一樣從天墜落。看,我已給你們權能可踐踏蛇蠍和制服仇敵的一切勢力,再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但是不要因為惡魔向你們屈服就沾沾自喜,要高興的是你們的名字已登記在天上了。」

在這一刻,祂因聖神滿心歡喜地說:「父啊!天地之主,我讚美祢!因為祢對聰明和有學識的人隱藏了這些事,卻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在祢面前,祢的美意就是如此!我父已把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没有人認識子是誰;除了子和祂願意啟示的人,也没有人認識父是誰。」

然後祂轉身,單獨對門徒們說:「你們能親眼看見這一切,是有福的!我告訴你們,很多先知和君王想看你們所看的,想聽你們所聽到的,卻沒有聽到。」
 

福音反省:

門徒們因著耶穌賦予的權柄,在傳教時成功地驅逐了魔鬼,因而歡喜地向耶穌報告。可是他們歡喜的理由似乎不被耶穌欣賞,因為耶穌指出,真正值得他們歡喜的,應該是另一個理由,即他們的名字已登記在天上。其言外之意是說,重要的不是自己有什麼能力,而是在天主內的得救。

保祿也解釋了類似的道理:如果沒有愛,無論有什麼神能,都没有用。没有愛與不在天主內是同義的。假如我們不在天主內,即使給別人報了捷,自己也會落選。其實,只有當我們在天主內時,我們才能真正戰勝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