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老楞佐盧斯及同伴殉道   (1644-1637年)

*** 讀經一 *** 

匝 2: 5-9, 14-15 我又抬眼望去,看見一個人手中握著測量的墨繩。

我就問:「你要去哪裡?」他回答我說:「我正要去耶路撒冷,量出她的寬度與長度。」當與我說話的天使走上前時,另外一個天使,來到他面前說:「你跑去告訴那年輕人:因為太多的人與牲畜,耶路撒冷將成為無牆的城。

而雅威強調說:我自己會成為環繞她的火牆,她中間的榮耀。熙雍的百姓呵,你們歡呼歌唱吧!我要來住在你們中間。」雅威說。到那時,雖然眾邦國都會加入雅威的行列,做他的子民。但我會住在你們當中。

 

*** 福  音 *** 

路 9: 43-45

那時,眾人還在驚嘆耶穌所作的事,祂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聽好並記著這話:人子將被交在人的手裡。」

但他們聽不明白,這話的意思是隱藏的,他們不能理解,但他們又不敢問祂。
  

福音反省:

耶穌剛從一位青年人身上驅逐了魔鬼,令眾人驚訝。在人們充滿欽佩和讚賞,門徒們與有榮焉之際,耶穌澆下一盆冷水,第二次預言祂苦難和復活的命運。門徒們真是無法理解耶穌的反應和話語!事實上,他們不只一次有這種反應了(路 18:31-34;24:19-21)。

他們正沉浸在掌聲和成就的喜悅中,寧願活得無知,但舒適愜意,但耶穌明白使命避免不了十字,主動面對困難,交付自己,信賴天主。當我們福傳時,願意停留在掌聲和讚美中?或跨越困難去擁抱十字架的苦難和奧蹟?我通常如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