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是若翰復活了。黑落德因殺了洗者若翰,心裡的罪惡感,使他驚恐存疑。想看看耶穌,這人是誰呢?

 耶穌知道他只想探個究竟,無意進入『真理之道』。

 主我們尋找祢的道路,我們要與祢『同道偕行』。

*** 讀經一 *** 

訓 1:2-11

 虛而又虛,訓道者說:

虛而又虛,萬事皆虛。人在太陽下辛勤勞作,為人究有何益?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大地仍然常在。太陽升起,太陽落下,匆匆趕回原處,從新再升。風吹向南,又轉向北,旋轉不息,循環周行。江河流入大海,大海總不滿溢;江河仍向所往之處,川流不息。萬事皆辛勞;無人能盡言:眼看,看不夠;耳聽,聽不飽。

往昔所有的,將來會再有;昔日所行的,將來會再行;太陽之下決無新事。若有人指著某事說:「看,這是新事。」豈不知在我們以前早就有過。只是對往者,沒有人去追憶;同樣,對來者,也不會被後輩記念。

 

詠 89 上主,從永遠到永遠,祢作了我們的靠山。

 

*** 福  音 ***  

路9:7-9

那時,黑落德王聽說了這些事,感到困擾疑惑,因為有人說是若翰死而復生了,有人說是厄里亞顯現,還有人以為是從前一位先知復活了。黑落德也說:「若翰的頭我已斬了!那麼,這人是誰呢?我竟聽到這些奇事!」他便想看看耶穌。

  

福音反省:

黑落德(安提帕)知道若翰是個正義聖潔的人,甚至也樂意聽他講道,他也一直想見到若翰口中的耶穌。這一願望在耶穌受難前終於實現了。可惜的是,黑落德想見耶穌僅僅是為了滿足好奇心而已,而非尋求福音的真理和天國的智慧,因此,他始終只能停留在「聽是聽但聽不懂,看是看但看不見」的狀態。

與此鮮明對比的是稅吏長匝凱,他為了看耶穌甚至爬上了一棵樹,被耶穌召叫後立即跟隨,最終獲得了救恩。可見,不是每個想看看耶穌的人都有同樣的目的和結局。求天主讓我們不要成為黑落德這樣的獵奇者,卻成為匝凱這樣向救恩與真理開放的求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