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53:10-11

上主的旨意是要用苦難折磨祂的僕人。

當祂犧牲了自己的性命,做了贖過祭時, 祂要看見他的後輩延年益壽,上主的旨意也借祂的手得以實現。在祂受盡了痛苦之後,祂要看見光明,並因自己的經歷而滿足;我正義的僕人要使多人成義,因為祂承擔了他們的罪過。

 

詠 33 上主,求祢向我們廣施慈愛,滿足我們對祢的期待。

 

*** 讀經二 ***

希 4:14-16

弟兄們:我們既有一位偉大的大司祭、越過諸天的天主子耶穌,我們就該堅持所宣認的信仰。因為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軟弱的大司祭,而是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只是没有罪過的大司祭。所以,我們要坦然無懼地來到恩寵的寶座前,好領受憐憫,找到恩寵,得到適時的幫助。

 

*** 福  音 ***

谷 10:35-45

那時,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來到耶穌跟前,對祂說:「老師,無論我們求什麼,請成全我們。」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我為你們成全什麼?」他們說:「在祢的光榮中,請賜我們一個坐在祢的右邊,一個坐在祢的左邊。」耶穌卻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求的是什麼。

你們能喝我喝的杯嗎?或者,你們能受我要受的洗嗎?」他們對祂說:「我們能。」但是耶穌說:「我喝的杯,你們要喝;我受的洗,你們也要受。但是坐在我左邊或右邊,不是我能給的,而是給誰預備了就給誰。」其他十個人聽見了,便開始惱怒雅各伯和若望。

耶穌把他們叫到身邊,說:「你們知道,在外邦人當中,有尊為統治者統治他們,居高位者管制他們。但在你們當中,卻不應該這樣,你們當中誰想居高位,就要做你們的僕人;你們中誰要成為首領,就要作眾人的奴僕。因為人子來不是受人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且交出自己的性命,為眾人作贖價。」

 

福音反省:

人類歷史上權位爭奪、以權謀私的事件比比皆是,宮廷中有,朝野中有,集團中有,企業中有,家族中有.....就連耶穌的門徒團體中也有。然而,讓人倍感悲哀的是,耶穌門徒團體中的權位爭奪事件竟然發生在耶穌預言自己的苦難與死亡之後。

即將面臨受苦受死的祂,眼睜睜地目睹自己心愛的門徒們無視祂的未來處境,卻只顧熱切地盤算著滿足自己的私心,在團體中高居首位、享受榮譽。他們的言行造成了團體內的相互紛爭、彼此嫉妒。

好在他們跟隨的是一位慈悲為懷,循循善誘的師傅,是一位同情人弱點的大司祭。祂對門徒們的回應,其實也是對任何跟隨祂的人的挑戰,是把這些私慾和野心昇華為謙卑與共,服務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