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3:7-9

 上主這樣說:

人子,我已立你做以色列的警衛;你聽見我所說的話,要代我警告他們。因此,當我對惡人說「惡人,你必會喪亡」時,如果你不講話,也不警告那惡人離棄惡行,雖然他要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但是我要向你追討他的血債。如果你警告惡人,叫他改正惡行,他卻不肯歸正,他必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但你無須承擔什麼。

 

95 你們今天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像在默黎巴那樣心硬。

 

*** 讀經二 ***

13:8-10

兄弟姊妹們,你們總不可虧欠人什麼。你們彼此虧欠的,只是相親相愛;因為那愛別人的,就滿全了法律。其實「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和其他一切誡命,都包括在這句話裡:「愛人如己」。有愛德,就不會損害別人,所以,愛德滿全了所有的法律。

  

***    ***

18:15-20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你要單獨向他指出他的過失。如果他肯聽你,你便將你的兄弟贏回來了。如果他不聽,你就帶一兩個人同去,憑兩三個證人作證,能確定這件事情。

如果他仍然不聽他們,應該向教會報告。如果他連教會也不肯聽,就把他當作外邦人或稅吏看待。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被捆綁;你們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必得釋放。

同樣,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祈求,無論求什麼,我的天父一定會給你們實現。因為哪裡有兩三個人因我的名相聚,我就在他們中間。」

 

福音反省:

愛德不是獨善其身。不管別人是不是針對我們而犯錯,基督信仰都不允許我們袖手旁觀或咬牙忍受,因為愛德是為讓別人變得更好,從而要求我們對別人負責。這意味著我們應該幫助犯錯的兄弟姐妹改正,其基本的方法就是規勸。耶穌告訴我們要三番五次地規勸犯錯的人。

作家余傑說:冷眼旁觀邪惡,就是參與邪惡。假如我們任由別人作惡,我們便是在間接地害他們,因而也是在行惡。所以,在此情形下,厄則克耳先知說,我們必須承擔別人喪亡的責任。總之,愛德不自私,且要求兼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