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聖母  

*** 讀經一 ***  

拉 3:13-20

雅威說:你們厲聲抨擊我,

然後又問:「我們說什麼反對你的話了?」你們說:「服務天主毫無益處,不論是遵守他的誡命,還是為了雅威而過克苦嚴謹的生活,都毫無益處。厚顏無恥的人才快樂。惡人反而事事順利,他們試探雅威,卻安然無恙。」這些是敬畏雅威的人說的話,雅威留心聽見了他們的議論。

他立即下令把那些敬畏他,尊重他名的人都記錄在冊。雅威宣稱:在我選好的日子裡,他們都將以特殊方式歸屬我,成為我的子民。我要如父親愛護聽命的兒子一樣地愛護他們。那時,我的子民會看出好人與惡人的境遇有什麼不同,那些服從我與不服從我的人之間有什麼差別。

看吧,那將臨的日子,猶如烈火熊熊的火爐。到那時,所有狂傲的人與惡棍將被燃盡,像火中的麥秸一般,連根與枝條都不剩。但對那些敬畏我名的人,正義的陽光將照耀你們,使你們康復痊癒。你們將歡蹦跳躍,像是剛從牛欄裡放出來的牛犢。

 

詠 1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路 11:5-13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當中,誰有朋友半夜去找他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吧!因為我有一個朋友剛旅行到我家,我沒有什麼可招待他的。』那人在屋裡回答:『別來麻煩我啦!門已關上,我和孩子們都在床上睡了。

我不能起來拿東西給你!』但是我告訴你們,即使那人不因友情起來,也會因他持續不斷的煩擾,而起身給他所需的一切。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賜給你們;你們尋找,就必找到;你們敲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必得到;尋找的,必找到;敲門的,門必會打開。

你們中間會有這樣的父親嗎? ── 兒子要求一條魚,卻給他一條蛇?或要雞蛋,卻給他一隻蠍子呢?你們即使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自己的孩子,何況天上的父,豈不更要把聖神賜予求祂的人嗎?

 

福音反省:

耶穌經常藉此比喻教導我們對生活該有的態度,今天祂啟發我們在祈禱中該有的態度。希臘文『持續不斷』在整部新約中只出現在這裡,僅一次,其意思包括恒切、勇敢。耶穌用它讓我們明白,祈禱就是建立我們自己與天父的關係。

我們要學習求餅人的信心和執著,敞開心懷,勇敢而懇地向天父祈禱,並滿懷希望地等待天父的悅納。我們很多時候對自己的祈禱產生懷疑,對天父的信賴之心也會隨著我們的境遇而改變,不夠熱切,缺乏恒心,没有信心。「凡祈求的,必得到」,主基督已經給予我們這個保證,但我們需要全心信賴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