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弟茂德及聖弟鐸主教  

*** 讀經一 ***

希 10:1-10

律法只是未來美好事物的影子,

並不是本物的真相。所以,儘管敬拜者每年都來奉獻同樣的犧牲祭,總不能使他們達到完美。如果舉行一次祭禮就得潔淨,他們就不再覺得有罪,可能就停止祭獻禮了。然而事實上,每年的祭獻都令人想起自己的罪過。原因是公牛和山羊的血除不掉人們的罪過。

因此,基督來到世上,向天主說:「你既不要供品,也不要牲物,但你為我準備了一個身體。全燔祭和贖罪祭都討不了你的歡心。因此我說:天主!我來了!聖經上的記載已提到了我,我來是為承行你的旨意。」首先他說:「你既不要供品,也不要牲物,全燔祭和贖罪祭都討不了你的歡心。」他又繼續說:「我來是為承行你的旨意。」

所以,他來廢除了第一個,建立了第二個。我們憑著這『旨意』,借由耶穌基督一次奉獻自己的身體而聖化了。

 

詠 40 上主,看,我已來到,為承行祢的旨意。

 

*** 福  音 ***

谷 3:31-35

那時,耶穌的母親和祂的兄弟們來了。他們站在外面,派人給祂捎信。群眾正圍耶穌坐著,有人對祂說:「看,祢的母親和祢的兄弟們在外面,要找祢呢!」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祂環視四周坐著的人說:「看,這就是我的母親和兄弟。」凡遵行天主旨意的,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福音反省:

群眾爭相圍繞著耶穌,希望佔上頭等位置,得蒙耶穌垂顧。人總是著眼那看得見的距離和關係,耶穌的著眼點卻是承行天父的旨意。在舊約時代,人相信能以祭獻的數量,藉公牛和公山羊的血便可取悅天主,獲得上主垂顧;在新約時代,基督卻以犧牲自己承行天主的旨意,一次而永久地完成了贖罪祭,讓人得到永生。

我們如何能成為耶穌的「母親和兄弟」?我相信一定不是單靠外表儀式,而是靠洗禮聖事的恩寵,在生活中承行天主的旨意。這樣的人,才屬於耶穌的真親屬圈。那麼,我是在圈外徘徊,或在圈內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