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智 6: 1-11

哦,諸君王,你們要聽清且明白,大地四極的判官呀,要接受忠告。

群眾的統治者,你自負擁有眾多異民,要注意聽。你們的權威是上主所賜,你們的尊位來自至高者。他要審問你們的作為,探究你們的心意。你們身為他王國的公僕,如果判案不公,不遵行他的律法,或不按天主的旨意行事,他必要迅速而恐怖地來臨,對你們這些身居高位的人,進行嚴厲的審判。

他或許會寬恕卑微的人,但對有權勢的人,他必嚴厲懲罰。萬有的上主決不偏袒,也不顧念威權,尊卑高低都是他所造,他對一切都加以看顧。但他必嚴加審判有權勢的人。所以,你們這些統治者,我對你們說,你們要學習智慧,以免跌倒。凡能聖善地持守神聖的法律,便是聖善的人。接受教誨的人,必會得智慧的保護。所以你們該高高興興地接受我的話,思慕我所說的,你們必會受益。

 

詠  82  天主,求祢起來番判大地。 

 

*** 福  音 *** 

 路 17: 11-19

 那時,耶穌往耶路撒冷去,沿路經過撒瑪黎雅和加里肋亞之間的邊境。祂走進一個村莊,迎面來了十個麻瘋病人,遠遠地站著,高聲呼喊:「耶穌,老師,可憐我們吧!」祂看見了他們,就說:「去吧!讓司們查驗你們的身體。」

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病好了,便轉身回來,大聲讚美天主。在耶穌腳前叩頭致謝,而那人是個撒瑪利黎雅人。 於是耶穌說:「不是十個人潔淨了嗎?另外那九個在哪裡?除了這個外邦人,難道没有人回來頌揚天主的光榮嗎?」耶穌又對他說:「你起身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福音反省:

 我們也許會責怪那九個被治癒,卻没回來向耶穌感謝的麻瘋病人忘恩負義。事實上,他們可能没有將被治癒看作天主的恩賜,只是覺得運氣好,遇到好心人耶穌。然而,那位撒瑪黎亞人卻真實感受到治癒是上天的眷顧。耶穌指出,兩者態度的不同在於「信德」。

身為基督徒,我們的生命不是隨機組合而來,而是有天主的計畫和愛。我們的生活,也不該是被動期待好運發生在我們身上,而是積極活出天主對我們的祝福。看,撒瑪黎亞人回來大聲讚美天主,並在耶穌腳前叩頭致謝!而我有就某些事情讚美和感謝天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