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第四天

願我們永遠不會拒絕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正巧有一個司祭在那條路上下來,看了看他,便從旁邊走過去。(路 10:31)

 

不可復仇,對你本國人,不可心懷怨恨;但應愛人如己:

我是上主。對與你們住在一起的外方人,應看作你中間的一個同鄉,

愛他們如愛你自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外方人。(肋19:18,34)

舊約聖經中,猶太傳統在每隔50年的禧年,必須釋放賣身奴隸和免除債務。

教宗方濟各認為需要更清楚的表達教會慈悲使命,發表了《慈悲面容》宗座詔書。

表示耶穌基督就是天主的慈悲面容,為了完成慈悲的目的而降生,

說明了天主的慈悲以及慈悲在基督信仰的重要性。

 

*** 讀經一 ***  

納 3:1-5,10

 上主的話

再次傳給約納說:「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告我曉諭你的事。」約納便依從上主的話,起身去了尼尼微。

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行程。約納開始進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布說:「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即宣布禁食,從大到小,都身披苦衣。

天主看到尼尼微人所行的事,看到他們離開了自己的邪路,於是憐憫他們,不將已宣布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詠 25 上主,求祢教訓我履行祢的道路。

 

 *** 讀經二 ***

格前 7:29-31

 弟兄姊妹們:我對你們說:時間是短促的。

今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哭泣的,要像不哭泣的;歡樂的,要像不歡樂的;購買的,要像一無所得的;享用這世界的,要像不享用的。因為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

 

*** 福  音 ***

谷1:14-20

若翰被捕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祂說:「時候到了,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改過自新,信從福音 吧!」耶穌沿加里肋亞海邊走著,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 肋正在海裡撒網,他們都是漁夫。耶穌對他們說:「來,跟隨 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捕人的漁夫。」他們立刻拋下網,跟隨了 祂。耶穌再往前走了不遠,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 兄弟若望,正在船上修補魚網。耶穌立刻召叫他們,他們就將 父親載伯德及僱工留在船上,跟隨了祂。

 

福音反省 :

悔改是人走近天主的必經之路,是信德的組成部分。無論哪個時代,也無論是善人惡人,天國之門只為準備悔改的 人敞開。尼尼微城的人們雖然生活墮落,但他們聽從了約納 先知的規勸,悔改補贖,獲得了天主的寬恕和憐憫。反之 被天主多次召叫的約納先知本人,卻不停地與天主的計劃抗 與天 衡,他不願意看到尼尼微人因著悔改而獲得罪過的赦免。首 批蒙召的宗徒們,為爭取天國而捨棄了家人和工作,這是悔 改的具體表現,人除非準備好,為了耶穌放下一些價值,否 洽 則就不可能成為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