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曆一五四二年,聖十字若望誕生於西班牙,二十一歲時加入加爾默羅會棄俗修道,以「十字架」為會名。主曆一五六七年,十字若望領受鐸品。

晉鐸該年,協助聖女大德蘭改革修會,傳承原始會規的嚴格祈禱生活。

聖人的改革所償付的代價,是被囚禁潮濕與狹窄的水牢。「十字架」的真義 - 耶穌的受苦與死亡的經驗,漸漸滲透進聖人的靈魂裡。

在被囚禁九個月裡,與天主神秘結合神魂超拔垂死的經驗,使他找到了生命。寫出了聖人經典的神修巨作:

《靈魂的黑夜》、《愛的活火》、《神魂與基督間的神歌》等書。是玄奧神學第一流的作品。

黑暗與枯竭激發了聖人對天主的愛與信德,天主成了聖人在巨大的黑暗與孤寂中的唯一喜樂

 聖十字若望是位精深的默觀者,更是位洞悉人靈的靈魂導師;他的生命不僅標記出了「十字架」的真義。更為世人留下信德煉淨超昇的典範。

若望於主曆一五九一年十二月十四日逝世。一七二六年榮列聖品。 主曆一九二六年,教會冊封若望為聖師。

 

*** 讀經一 *** 

依 41:13-20

 上主,你的天主,

提攜著你的右手,向你說過:「不要害怕,有我協助你。」雅各伯蟲豸啊!以色列蛆蟲啊!不要害怕,我必協助你,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

看啊,我使你成爲一架鋒利多齒的新打禾機,叫你壓榨高山,壓得粉碎,使丘陵變爲碎末。你要簸揚它們,風必將它們捲去,暴風必吹散它們;然而你要因上主而喜樂,因以色列的聖者而誇耀。貧困和窮苦的人,若找水而無所獲,他們的舌頭渴得焦燥,我上主必俯允他們,我,以色列的天主必不棄捨他們。

 

我要在禿山上開闢河流,在空谷中噴出泉源;我要使沙漠變爲池沼,使乾地化爲噴泉。我要在沙漠中種植香柏木、皂莢、桃金娘和橄欖樹;在荒野中要把柏樹、榆樹和雲杉樹一起栽植起來;爲使人們看見,知道,同時因深思而瞭解:這是上主的手所做的,是以色列的聖者所創造的。

 

詠 145 我的天主,君王,我要頌揚祢,歌頌祢的名,世世代代不止。

 

*** 福  音 ***           

瑪11:11-15

那時候,耶穌對若翰的門徒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 婦女所生的,沒有一個比洗者若翰更大,但在天國裡最微 小的也比他大!從洗者若翰的日子直到現在,天國是要用猛 力奪得的,以猛力堅持的人才能得到它。因為一切先知和 法律的預言,直到若翰就結束了。如果你們願意相信,他就 是那位要來的厄里亞。有耳的,聽吧!”

 

福音反省 :

教父們(例如聖金口若望)將天國裡最微小的解釋為耶穌 基督,祂就是比若翰更大的那一位。而若翰作為為耶穌鋪路的 人,確實是婦女所生中最大的。正如祂說明的,一切先知和法 律的預言,到若翰就結束了,因為耶穌基督就是啟示的圓滿 因此,若翰可謂是在救恩史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耶穌向若 翰的門徒擺明其師傅的地位,也同時提醒所有的人“天國是要 用猛力奪取”的。

 

若翰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什麼是猛力? 就是不遺餘力地拼搏。我們可以捫心自問:我是否為奪取天國 而拼盡全力?天國或許為我只是概念,而非人生旅途的目標 福音藉著耶穌的話,再一次提醒每一位基督徒聖洗的意義,參 島與祂的死亡與復活,並為屬於祂的國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