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45:6-8, 18, 21-25

使所有的人,從日出到日落,都知道:

除了我,沒有其它的神。我就是雅威,再也沒有其它的神。我造了光明和黑暗,我賜下繁盛,也降下災害。是我,雅威,做了這一切。讓諸天普降正義如甘露,從雲中落下如霖雨。天地張開,救恩開花, 正義一同發芽。我雅威,創造了這一切。

創造諸天,奠定並使大地成形的雅威--他是天主,如此說:我並不是創造一團混沌,而是為使人民居住才形成了它。他說:因為我是雅威,再沒有別的神。讓他們一同商議,給我一個證據。是誰從起初就公佈了這事?是誰早就預言了這事?不是我,雅威嗎?除了我,沒有其它的神明。

我是救主,是正義的天主,除了我,沒有其它的神明。從大地盡頭來的人們,你們歸向我,就能得救。因為我是天主,除了我,沒有其它的神明。我憑我自己發誓,我所說的都是真理,一句也不會收回:「人人向我屈膝敬拜,眾口都要向我發誓,他們說:只有借雅威,才有正義和力量。」向他發怒的都會含羞皈依他,但是借著雅威,以色列的子孫將獲得勝利和榮耀。

 

詠 85 願蒼天沛降甘露,自雲端降下正義。

 

*** 福  音 ***

路 7:18-23

那時,若翰的門徒將這些事告訴若翰,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派他們去問主說:祢是要來的那一位?還是我們要等另一位?這兩個人便來見耶穌,說:「洗者若翰派我們來問:祢是那要來的人嗎?還是我們要等另一位?」

那時,耶穌治好了許多患病的、殘疾的被邪靈附身的,又使許多盲人重見光明。祂便回答他們說:「你們回去,把所見所聞的告訴若翰:盲人看見了,跛子走路了,患痲瘋的人潔淨了,聾子聽見了,死人復活了,福音傳了給窮人。凡不因我而絆倒的人,真是有福!」

福音反省:

耶穌没有直接回答若翰的門徒,祂是或不是要來的那一位,而是讓他們透過祂的作為去分辨。這也是耶穌所講的由果實辨別樹之好壞的原則(參閱瑪7:20)。拉辛格樞機說:耶穌的所是(being )與祂的所為(doing)完全一致;祂就「是」的。那麼,耶穌所做的,顯示出祂是誰?

一個字:愛,就是若望見證的:「天主是愛」(若一4:7)。耶穌是誰,不是一個知識的問題,祂也不願意讓我們用某種概念來定義祂;祂對我們來說是誰,在於我們如何經驗和見證祂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