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

路加1:5-25

5猶太王黑落德時代,在阿彼雅班中有個名叫匝加利亞的司祭,他妻子叫依撒伯爾,也是亞郎的後裔。

6在天主眼中他倆都是正直的人,謹守奉行天主所有的誡令。

7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依撒伯爾不能生育,而他倆又都上了年紀。

8當匝加利亞和他的族人在聖殿值班服務時,

9按照司祭的慣例,他抽中了簽,進入聖所為天主奉香。

10進香時,人們都在外面祈禱,

11這時,主的天使顯現在香壇的右邊。

12匝加利亞見後,心中恐慌、害怕起來。

13天使對他說:“別怕,匝加利亞,你的祈求已得應允,你妻子依撒伯爾將為你生一子,你要給他取名若翰。

14這對你來說將是件大喜事,還有很多人也會因他的誕生而喜樂。

15你們的兒子在上主的眼中將是偉大的。烈酒淡酒他都不喝。還在母胎中,他就充滿了聖神。

16他將使眾多的以色列子民歸向上主,他們的天主。

17他將以先知厄裡亞的精神和毅力,開闢通往主的道路,使父親和兒女重新和好,讓悖逆者回歸正道,為上主準備良善的百姓。”

18匝加利亞對天使說:“我怎能信這事呢?我已老了,而我妻子也上了年紀!”

19天使回答說:“我是侍奉在天主身旁的天使加俾額爾,奉命來告訴你這喜訊。

20我說的話,到時必會應驗,但因你不信,你要變成啞巴;直到這一切都被證實的那天,你才能說話。”

21眾人都等著匝加利亞,奇怪他為什麼在聖所內呆了那麼久。

22他出來後,發不出聲音,人們因此知道他在聖所裡看見異象了。他不能說話,只向他們打手勢。

23輪班值勤一結束,他就回家去。

24過了些日子,他妻子依撒伯爾果然懷孕了。頭五個月她還瞞著,沒有出門。她說:

25“主這樣厚待了我!除去我在人前的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