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出 12:1-8, 11-14

雅威在埃及地對梅瑟和亞郎說:

這個月要作為正月,一年的首月。你們去對以色列百姓說:這個月的十號,每戶人家要預備一頭小羊,一家一隻。如果哪家人口少,吃不完一隻,就去和鄰居共同準備,按照家中人口和每個人的食量來分配。你們要選一隻沒有殘疾的、一歲的小公羊,綿羊或是山羊都可以。

讓它活著直到本月的十四號。那天晚上,所有居民都要宰殺他們的羊,並取一些羊血塗在吃羊肉人家的門框和門楣上。那天晚上,你們要吃火烤的肉、無酵餅和苦菜。你們要這樣吃:系上腰帶,穿上鞋子,手裡拿著棍子。你們吃得要快,因為這是榮耀雅威的逾越節。

那天晚上,我要穿過埃及各地,擊殺埃及所有頭胎生的男子和動物,我要讓埃及所有的神明也受懲罰,我就是雅威。你們門上所塗的血將作為你們的記號。我看到這血,就會越過。在我懲罰埃及時,大災難就不會降臨到你們頭上。你們要紀念這個日子,慶祝這個雅威的節日:這個節慶將成為世代永行的慶典。

 

詠 116 藉著祝福之杯,我們共飲基督聖血,結合為一。

 

*** 讀經二 ***

格前11:23-26

 

*** 福  音 ***

若 13:1-15

逾越節前,耶穌知道自己的時刻到了,祂要離開這世界,回到父那裡去。祂既然愛了世上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他們吃晚餐時,魔鬼已經使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定出賣耶穌。

耶穌知道父已把一切交在自己手裡,自己既出於天主,也要回到天主那裡,於是起來,離開席位,脫了外袍在腰間束上一條毛巾,然後把水倒盆裡,開始給門徒洗腳,拿束在腰間的毛巾為他們擦乾。

祂走近西滿伯多祿時,伯多祿問祂說:「主啊,祢要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他說:「我所做的現在你不懂,但以後會明白。」伯多祿說:「不行!祢絕不可洗我的腳!」耶穌就告訴他:「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和我就沒有關係了。」西滿伯多祿立刻說:「 主啊!那就不只洗腳,連我的頭和手都洗吧!」

 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潔淨,只需要洗腳。你們潔淨的了,但不是每個人都是潔淨的。」原來祂知道誰會出賣祂,所以說:「不是每個人都是潔淨的。」(…….)

 

 福音反省:

彌撒是感恩祭獻,感謝耶穌在受難前夕給我們留下聖體聖事,將自己的身體毫無保留地給了我們。今天是聖週四,我們通過彌撒禮儀感受到耶穌對人的愛:一方面祂寧願俯身為門徒們洗腳,另一方面又將自己的一切賜給人類。

我們不應該只停留在感動上,而要以實際行動回應祂的愛:首先,今晚用心陪伴聖體,更好說邀請聖體中的耶穌陪伴我們,並且將這份邀請延伸到生命的每一個角落:其次,把在彌撒中經驗到的這份愛傳遞下去,為他人無條件地服務,並將自己和耶穌一樣分給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