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 2:22-40

22到了該行取潔的日子,按照梅瑟的律法,耶穌的父母就把嬰孩抱到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

23正如上主的法律所載:凡是頭胎生的男孩當奉獻于上主。

24他們還照法律的規定獻上祭品: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

25那時在耶路撒冷有個名叫西默盎的人,正直虔誠。他一直期待著以色列的救贖,聖神充滿了西默盎的身心。

26聖神曾啟示過他,在他離世以前會看見上主所應許的默西亞。

27在聖神的感召下,他來到聖殿。當時耶穌的雙親正抱著嬰孩耶穌走進殿裡,要按慣例為他行禮。

28西默盎把嬰孩抱在懷裡,開口讚美天主:

29“上主,現在可照你的話, 放你的僕人平安而去,

30因為我已目睹,

31你為萬民準備的救主,

32就是啟示列邦的光明, 以色列子民的光榮。”

33聽了這番話,嬰孩的父母都很驚訝。

34西默盎祝福了他們;然後對孩子的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將使以色列百姓中,有人跌倒,有人興起:他將是受反對的標記。

35而你,你的心靈將被一把利劍刺穿,這樣,許多人內心的隱秘才顯露出來。”

36當時在場還有位年事已高的女先知,叫亞納,是阿協爾支派中法奴耳的女兒,婚後七年便寡居了。

37她一直守寡,已經八十四歲了。她守齋祈禱,日夜侍奉上主,從不離開聖殿。

38那時她也走上前來讚頌天主,並向所有期待耶路撒冷得救的人談論這孩子。

39耶穌的父母完成了天主律法規定的所有禮儀後,就回了加里利的納匝肋。

40孩子漸漸長大,健壯而充滿了智慧,天主的恩寵常伴於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