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竇 5:17-37

17“你們不要認為我是來廢除梅瑟的律法和先知的教誨的。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使其更完美。

18我實在告訴你們:直到地老天荒,律法上的一點一劃都不能變動,皆要一一實現。”

19“如果哪個人違背了誡命中最小的一條,還教唆別人同樣的違命,他將是天國中最渺小的;但誰若照著律法去實行,還教導別人也去實行,這個人在天國裡要成為非凡的。”

20“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的德行不能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德行,你們就進不了天國。”

21“你們知道那句古人常告誡的話:‘不可殺人;殺人者要受審判。’

22現在我對你們這樣說:誰向自己的弟兄發怒,就該受審判;如果哪個人謾駡自己的弟兄,就應受公議會的制裁;要是誰對自己的弟兄無禮,就該去受熊熊烈火的懲罰。”

23你到祭台前獻禮物時,要是想起哪個弟兄對你仍有不滿,

24你應把禮物擱在那裡,先去和你的弟兄和解言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

25“當你和仇家還在路上時,該趕緊和他化解。否則你的仇家很可能把你交到審判官的手裡,審判官再交給衙門差役,你就可能去坐牢了。

26我實在告訴你,你沒還清最後一分錢之前,是絕對出不來的。”

27“你們知道古人常說:‘不可姦淫!’

28但我告訴你們:凡用貪戀佔有的眼神看女性的,在內心已犯了姦淫。

29假如你的右眼誘你跌倒犯罪,把它剜出來扔掉。損失肢體的一部分,比整個身體陷進地獄更好。

30如果你的右手誘你犯罪,砍下它丟掉!為了你好,寧願少一部分肢體,也不要整個身子陷進地獄。

31又說:‘誰若休妻,應該給她一張休書。’

32可是我告訴你們:“除非淫亂的結合,否則休妻就是使妻子犯姦淫罪。而誰若娶了這個被休的女子,也是犯姦淫。” 不要亂發誓

33“你們聽過那些古人教訓說:‘不要背棄誓言,你要履行向上主許下的誓願。’

34但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發:不要指天發誓,因為那是天主的寶座;

35不要指地許願,因為那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發誓,因為那是大王的城;

36你更不要指著你的頭發誓,因為你根本無法使一根頭髮變白或變黑。

37所以,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多餘的話都來自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