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谷 4:1-20

1耶穌又來到湖邊施教講道。群眾越聚越多,他只得上了一條小船,坐下來。船在湖中,群眾沿湖而立。

2耶穌用了許多比喻跟群眾講道。 在訓導中,他對他們說:

3“注意聽!撒種的人出去播種了。

4他把種子撒下來的時候,有些掉落在路旁,鳥兒飛來把它們都吃了。

5有些掉落在泥土很少的石頭地上,因為土淺,很快就發出了芽;

6但太陽一曬,芽就乾枯了,因為這芽沒有根,很快就死去。

7還有些落進了荊棘中,荊棘蔓生把種子窒息住,結不出果子來。

8另外一些種子落在良田裡,長大成熟,果實累累。有的收穫三十倍,有的六十倍,還有的收穫了一百倍以上。”

9他說:“有耳能聽的,聽吧!”

10人群散去時,那些留下的人和他的十二宗徒就問他比喻的含意。

11於是他解釋說:“天主國的奧秘已經給你們了。對於那些外人,一切必得用比喻。

12使他們看了又看,卻看不見;聽了又聽,卻聽不懂。不然,他們悔過更新,就能得赦免。”

13耶穌對他們說:“如果你們不能明白這個比喻,怎能懂別的呢?

14播種的人撒的是聖言。

15那些撒在路旁的聖言,是比喻人聽了後,撒殫馬上來將撒在他們內心的聖言奪走。

16那些撒在石頭地的,是指人聽了聖言,非常歡喜地接納;

17可是根基不深,不能持久;一旦因聖言遭受一點困難或迫害時,他們立刻就放棄了。

18那些撒在荊棘叢中的,是比喻人聽了聖言後,

19世俗的焦慮,財富的迷戀以及其他的誘惑,把聖言堵塞了,無法有結果。

20那些落在良田上的,是比喻人聽了聖言歡心接納,並結了果實,有的結出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甚至百倍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