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真理電台」中文部草創時期,人力、企劃、素材都極為缺乏,為能迅速上軌道,就依附當時電視界赫赫有名的「光啟文教視聽社」〈簡稱「光啟社」〉,從中汲取廣播節目的製作經驗。

曾任「光啟社」社長的鮑立德神父,參與「真理電台」創立的經過,他說建立短波電台相當艱辛,首先是遭遇財務的問題,後來是設備與技術的不足,導致電台停播。他特別描繪短波電台“聲音”特質迥異調幅或調頻電台的清晰度,加上無法了解中國大陸“封閉”聽眾的真正需求,整個廣播製作小組失去了方向感,製作人員陷入爭論不休的境地。

走過了一段摸索的歲月,1980年接到第一封大陸聽眾的來信,所有人歡天喜地‧‧‧‧‧

鮑立德神父(Raymond Parent)加拿大人,今年七十四歲,耶穌會士,現任「光啟文化出版事業」負責人,以及「真理電台」董事,長時間投入台灣媒體福傳工作。 曾任「光啟社」導播、總幹事、副社長、社長、顧問,服務「光啟社」長達30年。歷任三次電視金鐘獎頒獎人。 鮑立德神父畢業於加拿大蒙特樓大學法國文學、哲學碩士 ,以及美國加州大學UCLA廣播、電視、電影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