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1年,依納爵誕生在西班牙北部的羅耀拉。出身貴族,在家排行老么,青少年時曾在宮廷擔任侍衛,一心嚮往能成為英勇騎士。

1521年,法國與西班牙交戰,依納爵奮勇應戰,卻在邦布羅納戰役中身受重傷,被送回家療養。病榻上的依納爵讀了耶穌傳和聖人傳記,因而開始有了不同的夢想和嚮往。傷癒的依納爵換下貴族華服,踏上朝聖之路。他在蒙賽拉徹夜祈禱,將自己奉獻給基督。

依納爵來到茫萊撒,準備自己的心靈。在這一年期間,他體驗到天主的親自教導,在卡陶內河畔的岩洞中寫下《神操》初稿。

為幫助人認識天主,依納爵決定再去讀書,從巴塞隆納開始,又到亞卡拉、沙拉曼卡,最後遠赴巴黎。巴黎時期,依納爵也陪伴其他青年做神操,因而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他們自稱「主內的朋友」。

1540年9月27日,經教廷核准,耶穌會正式成立。

依納爵1541年被選為總會長後,便留在羅馬,負責修會的維繫發展。依納爵晚年除了與各地會士書信聯絡外,主要工作便是撰寫耶穌會會憲,讓這個團體的精神得以傳承。1556年7月31日,逝世於羅馬。

1609年列真福品,1622年列聖品,1922年教宗教宗碧岳十一世封其為避靜主保。將近500年來,依納爵的《神操》,幫助了無數的人,尋找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