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修道人,在台灣已五十年,他們踏遍台灣每一個山巔、海角,從青絲到白髮,成為「正港台灣人」,他們是天主教耶穌會士。

六、七時年代,台灣正處在戰後嬰兒潮的成長期,這群耶穌會士們深刻地影響了台灣文化、生活、信仰和心靈各個層面。

為紀錄這些耶穌會士的足跡,「耕莘文教基金會」與「我為人人協會」展開『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計畫,藉由《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與《天恩主榮一世情》新書發表會,分別介紹陸達誠神父與朱恩榮神父一生的步履。

五月二日〈星期六〉下午於台北耕莘文教院舉辦新書發表會,首先以“感恩彌撒”開場,耶穌會省會長詹德隆神父主祭〈上圖中與下圖〉,詹德隆神父在恭讀福音後以輕鬆幽默的口吻證道,指出陸達誠神父〈上圖左〉與朱恩榮神父〈上圖右〉在經歷人生重大的考驗後,依然始終跟隨了祂。

陸達誠神父〈右圖上〉 天主教耶穌會神父,1935年生於上海,1957年抵香港,三年後到台灣。1966年獲馬尼拉亞典耀大學哲學碩士,1976年獲法國巴黎第四大學哲學博士。回台後在輔大、政大、東吳等校執教,並負責耕莘青年寫作會會務33年,曾獲文工會頒發五四文學教育獎。1992年赴輔大開創全國第一所宗教學系。2006年榮退,現留輔大兼任教職,並繼續在寫作會推動各項藝文活動。 *********************************** 朱榮恩神父〈右圖下〉 出生於1932年的上海,獲得教育學碩士、文學學士。 從小就是老師特別注意的頑皮學生,卻在大學時代毅然決然潛心修道,開始了他截然不同的生命旅程。煮了一手好菜、精通許多樂器,甚至於近幾年開始作曲,講道理時總是幽默風趣、精闢睿智,目前擔任三個基督生活團的輔導,分別是:耕心、師大及躍躍,深受青年學子的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