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蓮教區榮休主教錢志純於主曆二OO九年二月十七日病逝,享年83歲。二月二十八日星期六上午十點,於花蓮主教座堂舉行殯葬彌撒。殯葬彌撒由單國璽樞機主教主持,教廷駐華代辦,以及各教區的主教、神父、修女、教友約千餘人參加。

殯葬彌撒開始,主禮單國璽樞機主教幽默說,錢主教是他花蓮教區的接棒者,他又比錢主教大三歲,應該先走的人是他自己才是。隨後,教廷駐華代辦陸思道以英文宣讀教宗致意函,推崇錢志純主教對台灣天主教會的貢獻,花蓮教區祕書長陳春安協助翻譯。

曾受教於錢志純主教並接任其主教職務的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下圖〉證道時指出,錢主教終生鑽研哲學,敬愛聖母,關心中國大陸教會,是一位傑出的思想家與宗教家。

錢志純主教出生於浙江省玉環縣,1947年工讀哲學及神學,後大陸政局驟變,前往義大利米蘭聖心大學攻讀哲學博士。1960年到台灣後,曾在新竹、基隆、台北、新莊等地的本堂服務。先後擔任輔仁大學哲學系主任、哲學研究所所長,藝術學院院長。1992年榮升花蓮主教,2002年自教區主教牧職榮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