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仁神父(Robert J. Ronald)回憶,在美國小時候多麼期待聖誕節襪子裡的禮物,有些禮物愛不釋手,有些根本不想要。生命乖舛的他,26歲突然罹患小兒麻痺症,一次車禍又缺了一條腿,猝然的重擊沒有摧毀他的璀璨人生,「我要頃全力摸索自己的能力,我決心不讓缺陷成為阻擾」,他專程回美國進修殘障復健課程,返台服務殘障人士近四十年。日前,他接受「真理電台」聖誕節特別節目專訪時說:「這〈一生〉是天主給我的聖誕禮物。」

劉建仁出生美國加州,1957年來到台灣服務,卻於1958年二十五歲時罹患了小兒麻痺症,他毅然決定返回美國攻讀「職能諮詢碩士」學位,回台灣後,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復健部技術顧問」,並大力推動「殘障者的職能鑑定及職業復健諮詢」工作。1973年成立了「更生復健服務中心」,為小兒麻痺症者從事輔導、組織成長團體、娛樂、郊遊、謀職等活動。 在某國立大學任教的宋惠亮說,她二十三歲認識更生,當年因右腳先天畸形報考司法官遭拒,心中沮喪不已,劉神父鼓勵她說:「妳只是裝了義肢,並不是裝了義腦。」這一番話讓她終身難忘,也時時激勵自己要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