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生命轉彎處」系列研講,由「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主辦,首場演講於今年(2007)八月四日〈星期六〉在台北舉行,首先由基金會執行長陳良娟女士介紹主講者單國璽樞機主教,單樞機以「當我得到絕症時」為題發表演說。

單樞機分享個人面對絕症的心境與態度,帶領大家思索人生課題:
---「絕症」對一般人與宗教人的意義有何不同?
---宗教人對痛苦與死亡的感受為何?
---沒有家庭的宗教人如何獲得照顧與支持?

單國璽樞機主教〈His Eminence Cardinal Paul Shan Kuo-Hsi, S.J.〉,耶穌會會士,為天主教高雄教區退休主教,也是第一位在台灣產生的樞機(之前台灣的田耕莘和于斌兩位樞機皆在中國大陸擢升)。 單國璽樞機在1923年12月2日在河南省濮陽縣出生,年輕時加入耶穌會,1955年在菲律賓碧瑤晉鐸,1980年任天主教花蓮教區主教,於1991年6月任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並多次擔任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1998年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升為樞機,成為台灣地區的第一位樞機。 單國璽樞機於2006年1月5日獲准退休,同年8月,在進行體檢時,發現罹患了肺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