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樞機主教應「洪鈞培文教基金會」與「中正紀念堂」邀請,於04/14〈星期六〉在中正紀念堂發表演講,講題為「人格典範、全民效法」,演講首先由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引言,隨後單樞機述說其一生效法的三個偉人。

單樞機說:「我自己對人生的探索與思維,不是從抽象深奧的哲理,也不是由學術理論開始,而是從我所接觸之具體的人物身上開始的。他們以血汗淚水澆灌了他們的理想與信仰,並用日常生活以及待人接物的態度結出了理想與信仰的豐碩的果實。這些人的生活吸引我,他們待人接物的態度啟迪我,他們服務犧牲的精神導引我漸漸深入探索人生的意義,他們偉大高尚的人格慢慢影響我對人生的思維,並塑造了我的人格。」

「一生中影響我人格成長的人固然很多,但是給予我決定性影響的只有三位。第一位對我的前半生影響最大的,是隆其化神父(Msgr. GASPER LISCHERONG, S.J. 1889-1972)‧‧‧」

單國璽樞機主教〈His Eminence Cardinal Paul Shan Kuo-Hsi, S.J.〉,耶穌會會士,為天主教高雄教區退休主教,也是第一位在台灣產生的樞機(之前台灣的田耕莘和于斌兩位樞機皆在中國大陸擢升)。 單國璽樞機在1923年12月2日在河南省濮陽縣出生,年輕時加入耶穌會,1955年在菲律賓碧瑤晉鐸,1980年任天主教花蓮教區主教,於1991年6月任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並多次擔任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1998年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升為樞機,成為台灣地區的第一位樞機。 單國璽樞機於2006年1月5日獲准退休,同年8月,在進行體檢時,發現罹患了肺腺癌,但已獲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