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著渴望新福傳的使命,百餘位全省各地的教友8月26至28日加入由全國傳協會主辦的「建國百年在中華民國講耶穌的故事─全國研習營」行列,以增進說故事的專業,期在這片土地展開「與人講耶穌的故事」運動,讓更多人分享耶穌的好消息。

時時刻刻說耶穌、完全是「天主的人」的聖經學博士房志榮神父〈左圖〉首先表示,教宗的勸諭是教會時代訊號的明燈,梵二結束那年,教宗保祿六世建立了一個新制度,每3-4年各國主教團代表與教宗聚會一次,成就了世界「主教會議」迄今常規大會已召開了12次。2008年10月5-26日召開的第12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以「天主聖言作為教會的生命與使命」為題,肯定在主耶穌內,完美地與天主聖言相遇;聖言在聖經中,也在聖體中。熱切地聽天主聖言,為親身與天主相遇是不可或缺的功夫。遵循聖神而生活,就得給聖言一個空間,讓聖言在心裡誕生。誰也無法掌控聖言的豐富和深奧,但聖言會改變一個人,擴展他的視野,許給他自由和整個人更新的發展。

房神父說,天主的啟示憲章共有六章,從啟示的本質在「天主又說又做、又做又說」;第二章啟示的傳授為耶穌傳給宗徒,包括聖經、聖傳和社會訓導,這是「活的傳承」;第三章論聖經的默感及其解釋;第四章論舊約,第五章說新約;第六章:論聖經在教會的生活中。從啟示憲章到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勸諭「上主的話語」,都可以了解,天主聖言是一道光,熱切傾聽聖言是與天主相遇不可或缺的功課。」

房神父表示,教宗本篤十六世的三道通諭─天主是愛、因望得救和真理中的愛德,把我們的信仰作了綜合說明,兩道勸諭─愛的聖事和上主的話語是具體可行的信仰實踐。其中上主的話語集合了主教們的55項建議,加上教宗自己的反省,風貌格外美麗豐盛。此勸諭引言和結論各有四段,文分三部分,其一是天主聖言,回應向我們發言的聖言,在教會內詮釋聖經;其二聖言在教會中;其三是聖言傳給世界,也是教會的使命。12屆主教會議閉幕時發了一封「致天主子民書」,說到「天主的聲音:啟示」、「聖言的面貌:耶穌」、「聖言的居所:教會」、「聖言的道路:使命」,經常咀嚼「上主的話語」勸諭,自會以愛還愛,在福傳工作上,以聖言滋養自己,在成聖的道路上作 「聖言的僕人」,答覆「Maranatha (格前十六22)、主耶穌請前來」的許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