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繼續播出台灣「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第八屆頒獎典禮實況。
得獎感言──
陳宏:活著就要持續成長。
劉學慧:陳宏有非常強的生存意志力,他說:「活著就要不停地學習。」只要活著一天,他就要用眨著的很睛寫下他的心情和感受。以前各忙各的,陳宏發病以來,兩人相處的時間多了,默契愈來愈好。
黃慧君:科技會讓愛更有力量。希望每個人珍惜當下,能夠看著自己關愛的人,能夠照顧自己關愛的人,是種幸福。
陳心瑤:希望會因為相信而實現。看起來,我失去了一隻左眼,但我的收穫比失去要來得多。

得獎者: 陳宏(右圖左),曾任報社編輯、台灣「世新大學」教授,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成為俗稱的漸凍人之後,仍創作不輟。 劉學慧,陳宏的妻子,協助陳宏靠著貶眼讀注音的方式,完成「眨眼之間」「生命之愛」二書。 黃慧君,國立中山大學材料科學研究所博士生,立志成為輪椅上的奈米博士。 陳心瑤,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學生,一筆一畫劃出對生命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