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基督徒合一」可說是梵諦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主要目的之一。早在西元1908年,美國的沃森神父(Fr. Paul James Francis Wattson, SA)便開始發起此祈禱運動。為期8天的「合一宗座祈禱八日」,通常從1月18日 (按舊的禮儀曆,這日是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現已改為2月22日)開始,一直到1月 25 日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結束。而每年由普世教會協會(WCC)與梵諦岡天主教會共同發起的祈禱會,到了2014年則由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舉辦,但各地區仍有相關祈禱活動,藉以見證在主內的合一。本次活動於1月18日上午10點在天主教會台北總教區主教座堂舉行,主題為「基督被分裂了嗎?」分別由台灣聖公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及台灣天主教會等合辦單位的代表證道。其實,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主要目的便是呼求聖靈,好讓聖靈以自己的方式工作,並為世界帶來合一。
(圖片來源:「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網站)

自左上起,順時針依序為 ★台灣聖公會─林應求 牧師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鄭英兒 牧師 ★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林長贈 會督 ★台灣天主教會─洪山川 總主教 (圖片來源:「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