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樞機認為,就「死刑」本身來講,以公權力,即合法暴力來毀滅一個人的生命,是不正當的,因為生命無價。重大犯罪者的行為,我們是不贊成的,但我們尊重他的生命,並給他另一次機會,賠補他的行為,處理重大犯罪者,當有配套措施。

談到年輕人關心的就業問題,星雲大師說,而找工作時要先問自己有多少條件,如果有技術、肯服務、能發心、能忍耐,能讓人歡喜、能給人試用,怎會找不到工作?大師還勉勵年輕人要學習吃虧,能吃虧的人必定有前途。期許年輕人建立「以退為進、以無為有、以眾為我、以空為樂」的人生觀。

單樞機以自己的成長經歷勉勵聽眾,人生不總是順利的,理想不能實現,諸多不如意,這些其實是人生的考驗,一個挫折就是一個轉彎,不要怕困難和阻礙,這些是讓我們成功的力量,應該轉念將困難當成上升的階梯。找工作時,自己要有理想、熱忱,不怕待遇低,凡事靠自己,別想一步登天。求學時可工讀、多參與志工活動,態度積極就有機會。真正「盡人事」之後,就要「聽天命」,要想這一切都是上蒼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