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隸制度在現代並未絕跡,國際人口販運正悄悄地在台灣蔓延,2009年3月7日在台北「古亭耶穌聖心堂」舉辦「台灣還有人口販運嗎?」講座,關注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傾聽被害人無法傳遞的微弱呼救。講座由「天主教修會聯合會正義和平組」、「婦女救援社會福利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和「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聯合主辦。

王鴻英:
很多民間團體開始介入之後,告訴警察,必須先了解,到台灣賣淫的這些女孩子,是被迫的,還是自願的,即使她回答說是自願的,還得進一步了解,她是口頭自願,還是真正自願,因為很多女孩子被仲介或蛇頭告誡,如果說是被迫的,會在收容所中長期監禁。民間團體建議警察,如果覺得女孩子狀況特殊,請務必通知民間團體或社工團,到場協助被害人,讓她有機會穩定身心,知道她有權利接受一些服務,這樣就可能說出被害的事實。
立法院2009年1月年三讀通過了「人口販運防制法」,這個法案代表台灣人權往前邁進了一步,除了明確定義人口販運,並有許多關於保護被害人的措施,是台灣和國際人權接軌的一個里程碑,不過在對抗人口販運上,台灣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台灣的民間團體仍要繼續努力。
韋薇修女:
在台灣,性剝削和勞力剝削的情形比較多,而台灣目前對於非法勞工欠缺保障。新的法案對人口販運的定義很廣很細,未來碰到實際狀況,將有基本的保障。

鄭玉英,懷仁全人發展中心主任,座談會主持人; 王鴻英,婦女救援社會福利基金會救援組督導; 韋薇修女,台灣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 葛素玲修女,台灣輔仁大學神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