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死傷慘重,讓人驚心動魄,很多人都在問:「天主為什麼讓這樣的災難降臨?」

只要是有限的,必定會產生問題、困難和痛苦,除了天主之外,一切都是有限的,包括地球、太陽,有一天都要消失,消失的時候必定帶來痛苦。如果能夠理解、克服痛苦,就會成為助益。我們有時只看眼前的事件,譬如織地毯,剛開始時,我們只看到背面亂七八糟的針腳,織完之後掛起來,才能看到整幅地毯的美麗與完整。在我們有限的生命過程中,本來就會有痛苦,這是物質的有限,我們看到的是物質的惡,因為有限,這些惡必然發生,如同生命有限,我們必然經歷生老病死。當我們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可站在地毯的另一端來觀看,看到地毯那麼美麗時,就不會只在過程中抱怨:「這麼醜,這麼難看,這麼痛苦,這麼殘酷。」我們反而可以如老鷹般飛到高天,對於整個過程,可以另眼再相看。

黃清富神父(右圖右),台灣總修院院長。 林吉城神父(右圖中),台灣總修院副院長。 姜嶺(右圖左),台灣總修院神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