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多年前的一次亞洲主教團會議中,主教們發現─在亞洲地區仍有不少國家無法聽到福音(尤其是中國),為此,在熱心人士大力奔走以及德國教會全力協助下,「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終於在1969年4月11日於馬尼拉成立,「中文部」也於同年6月15日後正式開播,「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成為亞洲主教團所屬的福傳機構之一。1984年因馬尼拉人力不足,為滿足中國聽友們對於聆聽福音的渴望,但礙於當地信仰環境特殊,故中文部節目轉由在台灣的耶穌會負責,並委由當時台灣極富盛名的光啟社製作。1992年電台工作地點搬遷到耕莘文教院,1996年也改由聖言會接手。直至2001年,正式成立「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中文部」董事會,此後「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也改隸屬於台灣主教團大眾傳播委員會之下。從光啟社的年代到耕莘文教院時期,從簡單發音室到自行籌建專業錄音室,「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中文部」即使面臨經費有限的窘境,卻仍不忘傳揚福音的使命。今天,就讓一路陪伴電台成長的林承箎顧問為我們細說「真理」。 (圖:小寶)

★林承箎 曾服務於光啟社、福茂國際(股)、公共電視 現為「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中文部」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