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的製作,可以是全素也可以加葷菜。目前正逢四旬期,我們要祈禱、守齋、克苦做補贖。所以在這段期間克制自己吃肉的慾望,多吃素菜也是很好的,今天為您介紹素的潤餅。它可以為不喜歡光吃青菜的大人小孩提共另一種選擇。
吃潤餅的由來 有各種說法:
早在唐朝,就有在立春吃春捲的習俗。詩人杜甫就有句詩寫道:「春日春盤細生菜」。《四時寶鏡》中也說:「立春日,食蘆菔、春餅、生菜,號春盤」。春餅傳至閩南,一變而為清明節的應景食品。另外,據說太平天國時,捻匪作亂,蔓延到閩南泉、漳州一帶,由於當時兵荒馬亂,沒有時間準備祭品,於是有人想出辦法,把所有食物捲進麵皮之中,用來祭墓。因而春捲也成為清明節的應景食品。
潤餅原則上是要吃冷的。它是用極薄的麵餅為皮,餡料以春天出產的青菜為主,如豆芽菜、韭黃、芹菜、芫荽、荀絲、紅蘿蔔、高麗菜等,再加上豆干、肉絲、魷魚、蛋皮等,一律細切成絲,灑上花生粉、糖粉、海苔酥,捲成筒狀即可食用。

周瑪莉亞,古亭耶穌聖心堂的教友。 喜愛烹飪小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