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瑟與基督 ( 選讀金口‧聖若望主教:要理 )
按聖經所載,梅瑟「為人十分謙和、超越地上所有的人。」我們的新梅瑟也正是如此。因為祂與最溫良的聖神同一性體,密切相契。當時梅瑟舉手向天,天便降下「瑪納」 天使的食糧。如今我們的梅瑟舉手向天,為我們賜下永生的食糧。當時梅瑟擊石,就有泉水湧出;如今我們的梅瑟手觸餐桌,擊打精神的新約石板,就流出聖神的活泉。因此,這祭桌宛似活泉,置於聖堂中央,有羊群從各處奔來,汲取救援之水。

※基督整個奧體的苦難 ( 選讀聖奧思定主教聖詠釋義 )
「上主,我向你呼求,求你垂允我吧!」我們都能這樣祈禱。這不只是我的祈禱,而是整個基督的祈禱;但更好說,是以其身體之名作的祈禱。因為,基督在世時,是帶著肉身祈禱;是以祂身體之名祈求聖父;當祂祈求時,祂的血汗從全身流出。褔音記載著:「耶穌曾懇切祈禱,祂的全身流出血汗。」耶穌全身流血,不是指整個教會中的殉道烈士們的苦難嗎? (圖:陳春光神父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