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識驅逐驕傲 ( 選讀大教宗聖國瑞約伯傳釋義 )
聖保祿對門徒弟鐸說:「你要命令人作這些事,以各種權力教訓人。」這不是勸他用壓迫人的權力,而是用他生活的權威來勸化人。事實上一個人先行後言,就是用權威教訓人;因為當人的良心成為他說話的阻礙時,他所講的道理,便不易為人所接受。因此,保祿所囑咐的,不是傲慢的言詞,而是來自良好品行的真誠。

※教會如旭日昇起 ( 選讀大教宗聖國瑞約伯傳釋義 )
由於破曉或稱黎明化黑暗為光明,那麼以「黎明」或「破曉」的名稱來指示整個被選者的教會是很合理的。當教會從無信的黑暗被帶進信德的光明時,它便接受了天上光明的照耀,好像破曉在黑夜之後成為白晝了。我們在這破曉或曙光的比喻中,仍可找到更深一層的意義:曙光或黎明報告黑暗已過,卻沒有顯示白日全部的光明;但當黎明驅除黑夜時,也同時歡迎白日,它所帶來的是與黑暗混合一起的光明。我們都隨從真理,在此塵世我們只不過好像曙光或黎明而已……(圖:黃心辰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