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在教會中的使命( 選讀梵二「教會憲章」)
聖神住在教會內和信友的心裏,好像住在聖殿裏。祂在他們內祈禱,並為他們義子的身分而作見證。祂引導教會進入一切真理,藉共融和神職使之團結一致。祂賦與教會各種不同的恩惠:聖統性的和神恩性,並以祂聖寵的果實美化教會。聖神以褔音的效能,使教會永保青春,又不斷使它革新,並引導它與其淨配達到完美的結合……
(圖:陳春光神父 提供)





※如果我不去,聖神將不會到你們這裏來( 選讀亞歷山大主教聖啟祿──若望褔音詮釋 )
當聖神居住在誰內,便可以說把他們改變成另一個型態;祂輕而易舉的把他們對世物的貪圖轉變為專心一致地仰慕天上之事,把可恥的怯懦變為勤奮而慷慨的毅力。毫無疑問的:我們可在門徒們身上加以證實。他們靠聖神的力量,面對迫害者的攻擊而從不屈服,反而以無畏的愛情與基督親密結合在一起。所以,救主的話是真實的:「我返回天上,為你們是有益的。」因為這正是聖神降臨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