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難的原因與過程(六)
─殉道聖女“則濟利亞”

各位聽眾朋友,您好!我是陳亭!
一個星期很快的又過去了,非常高興我們又在空中相會,而我們又將共同出發走進時光墜道,踏上我們的朝聖之途。上星期在朝聖的旅途上,我們在緬懷安提約基亞的殉道主教聖“依納爵”,以及士米納的“鮑利加布”主教,他們壯烈成仁為主犧牲殉道的英烈事蹟;也講到了現在的法國,就是當時稱為高盧的這個地方,看到其中最為活躍的里昂信友團體;公元177年,九十高齡的“保丹”主教以及五十多位教友先後被不同的殘酷刑罰處死;女奴“白朗蒂諾”和年僅15歲的少年“本地克斯”,也以英勇慷溉的表現為主基督的名而在酷刑之下走上殉道之路。今天的「朝聖之途」,我們將從高盧的里昂教區回到羅馬,我們要帶領各位到一位殉道聖女,"則濟利亞" 的舊地參觀,同時為各位講述她的英勇事蹟,歡迎您的收聽。
“麥克奧里略”皇帝在位的最後幾年,當高盧的教難剛剛停止,多難的教會又在羅馬遭到了打擊,當時的羅馬帝國也正處於內憂外患之中,在大不列顛、萊茵河、多瑙河和亞美利亞這些地方,在軍事方面失去優勢,國內又有疫癘盛行,軍人叛變,為了移轉人民的注意力,掩飾帝國千瘡百孔的局勢,自然又拿基督徒來開刀了。
聖女"則濟利亞",她是在公元178年到180年間殉道的,也就是我國東漢靈帝在位期間。她出身貴族,她的家族是羅馬最高貴、最古老的一個家族,也就是「則濟利亞」大家族。在羅馬的共和國時代,「則濟利亞」家族的人,位高爵顯,在“維愛斯”和“迦太基”戰役中,屢次的立下了汗馬之功,是羅馬人所崇拜的民族英雄,「則濟利亞」家族的婦女,在當時婦女社會中,以賢德著稱,也許您會問,系出名門的"則濟利亞"怎麼會信奉了基督的教會呢?相傳呢,是她的一個信仰基督的奶娘把基督的教義傳給了她。聽眾朋友,您還記得「安東尼」皇帝在位的時候,殉道烈士當中,不就是有兩位也是貴族婦女,聖女“伯拉賽特”和聖女“普登西愛納”。"則濟利亞" 雖然在錦衣豐食、養尊處優的生活下長大,但是卻能夠不忘勤修苦行,古老的傳記中這樣說:"則濟利亞" 在她所穿的錦繡衣服裡面,帶著用馬尾製成的 苦帶,到了及笄的年齡,她的父母為她談好了一門親事,未來的夫婿也是出身望族,是著名的「瓦來里意」族的貴公子,家道十分的富裕,這段婚事,在一般人的眼光下,的確是門當戶對,珠連壁合,“瓦來里意」家族的府邸在台伯河的對岸,誰也想不到這座美侖美奐的府邸,竟然成了"則濟利亞"殉道的處所。
"則濟利亞"從小就許願要守貞事奉天主,她為什麼不事先通知未婚夫呢?她是因為怕被人出賣,而心裡有顧忌嗎?或者,這 是天主上智的一種措施?隆重的婚禮舉行完了,賓客都告辭了,只剩下了兩位新人在洞房裡,"則濟利亞"向上蒼默禱,護佑她身體心靈純潔無瑕,然後對新郎說:「我有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但是你必須發誓嚴守秘密。」“瓦來里意”看見新娘子突然雙眉深鎖、憂容滿面,便一口答應決不洩漏秘密,於是呢,"則濟利亞" 就把她守貞不嫁的理由,全盤托出,“瓦來里意”注意地傾聽著,"則濟利亞" 把耶穌的事蹟、基督聖教的信道也講給“瓦來里意”聽,沒想到耶穌的愛正對他展開了雙臂,他也可以成為聖教會的一份子,奇蹟也真出現了!“瓦來里意”聽了新娘子的話,就跑到了亞比思大道,去見羅馬的主教“烏爾班”,兩腳跪在“烏爾班”面前,要求加入基督的羊棧,“烏爾班”給他付了洗。當“烏爾班”口中誦念著付洗經文的時候,“瓦來里意”在神視中,看見一個頭上戴著金冠的老翁,遞給他一卷書,書的第一面寫著:「一個真主、一個信仰、一個洗禮。」天主俯允了"則濟利亞"的祈禱。
不久“瓦來里意”的胞弟,“弟伯爾斯”來探望兄嫂,一進門鼻子就聞到兄嫂的房間裡,傳來了一陣陣特異的香味,又看到他們的行動,聽到他們話的口氣,都和以前不一樣了,不由得感到驚奇,他們對“弟伯爾斯”說:「這是肉眼看不到的玫瑰和百合花發出來的香氣」,接著,"則濟利亞" 也把聖教會的道理講給他聽,奇蹟又再度重演,‘弟伯爾斯“很興奮的對嫂子"則濟利亞" 說:「主的天使藉著你的口說了話!」他也跑到“烏爾班”主教那兒要求領洗。
領洗以後的兩兄弟,全力宣揚,並且維護聖教會,他們在自己的花園裡營建陵墓,用來安葬殉道的烈士們,又在家裡舉行宗教儀式,不久他們的活動開始受到了仇教份子的注意,將他們扭送官廳,依法審訊,法官看到他們兄弟倆是貴族子弟,原想網開一面,法外施恩,法庭開出來的條件卻是讓他們兄弟倆背棄基督聖教,可是兄弟倆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甘心情願殺身成仁、捨生証道,他們倆大無畏的精神,感動了在旁邊的一個差役,這個差役也追隨了他們的榜樣信奉了基督,於是由差役一變而成了死囚,三個人同時被押上了刑場,“瓦來里意”兄弟倆死於刀槍之下,這位差役呢,則被用皮鞭抽打而死。
"則濟利亞"開始度童貞寡婦的生活,她把三位殉道者的遺體迎回安葬,她的信德反而比以前更加的堅固,她不久也被逮捕了,在法庭裡公開了認自己的信仰,她說: 「我們決不否認天主的聖名,我們絕不能這樣,我們寧願為爭取至高的自由而喪生,絕不忍辱偷生。」"則濟利亞" 絲毫不畏懼法官,她以嘲笑的口氣說:「你們所崇拜的不是泥塑木雕的偶像嗎?」法官無言可對,下令將她處死,他們起初採用對待貴族婦女的那種死刑,那就是把她關在一間密不通風,燒得滾熱的浴室裡面,讓她窒息而死,可是過了一天一夜,打開浴室的門,"則濟利亞" 竟然安然無恙!她正在祈禱,於是又改用斬首的酷刑,劊子手連砍了三刀,還沒能將頸骨切斷,按照當時羅馬的法律,斬刑最多只許砍三刀,這時候的"則濟利亞" 躺在地上,滿身是血,但卻氣息尚存,憑他那股堅強的意志力,竟還有力量勸慰在場的人,這是多麼悲壯動人的一幕啊!
這段故事告訴我們,守貞女子的優越地位,她們雖然並不生男育女,卻生了許多超性的兒女,奉獻給天主,這種使命感,基本上就推翻了羅馬人對婦女的觀念,羅馬人認為女子是種族繁衍的工具,"則濟利亞"的守貞,大大的提高了婦女的地位。      

"則濟利亞"的殉難事蹟,固然深動感人,但是我們更愛讀一段平舖直敘平凡無奇的故事,描述的文體十分的簡潔,幾乎是官廳的紀錄或報告,這件殉難的事件,發生在非洲北岸的迦太基,發生的時間是在公元190年左右“科摩德”皇帝在位的初年,也就是東漢獻帝的初平年間。迦太基是靠海的商港,是突尼西亞的商業中心,福音很早就傳到了這裡,公元130年左右,也就是東漢順帝在位的初年,我們確實知道已經流傳到北非,因為殉教的悲劇是在努米底亞的一個小村莊西里發生的。
西里村有12位信徒被人告發而被官廳所逮捕,其中有五位還是婦女呢!被解送到迦太基來受審。我們現在對當時審判的紀錄,不加增刪一句話或一個字,也不加上任何的註解,直接的述說給聽眾們來聽,而讓聽眾們自己去領會,信德能在一個人的心靈深處產生多麼大的勇氣和聖化的作用啊!
當時的審判紀錄如下:
7月17日,斯貝拉杜、納匝祿、西蒂紐、杜那達、塞康達和范斯帝亞等人在法庭受審。
總督說:「你們如果能回心轉意,皇帝可以開恩寬恕你們」
斯貝拉杜說:「既使在別人虐待我們的時候,我們還是以德報怨,為他們祝福,我們是奉公守法的良民。」
總督說:「不錯!但我們有國教,你們必須信奉國教。」
斯貝拉杜說:「請你聽我說,我告訴您一個極為簡單的奧理。」
總督說:「我不要聽你的話,你還是宣誓皇帝是神吧!」
斯貝拉杜說:「世界上沒有一個皇帝是神,我只欽崇無形無象,肉眼不能看見的天主,我絕不偷竊,也不搶劫,我還按期線納國稅。」
總督轉身對別的被告說:「你們趕快放棄這些信仰吧!你們不要像他一樣發瘋。」
西蒂紐說:「除了我們的天主以外,我們不敬畏任何人。」
杜那達說:「我們按照凱撒應有的地位尊重他,然而我們所驚畏的只有天主。」
范斯蒂亞說:「我是一個女教友。」
塞康達說:「我也是一個女教,而且我要永遠做教友。」
總督又對斯貝拉杜說:「你堅持主張信奉基督的宗教嗎?」
斯貝拉杜回答說:「我是教友。」
這時全體被告都異口同聲的宣稱自己是教友。
總督再問:「你們還要考慮一下嗎?」
斯貝拉杜回說:「我們的決定是明智的,我們不必再考慮了!」
總督接著又問:「你們這盒子裡面是什麼東西?」
斯貝拉杜說:「聖書!還有賢人保祿的書信。」
總督說:「我給你們30天的期限,你們從長考慮吧!」
斯貝拉杜說:「我是教友。」
眾人都做了同樣的表示。
總督宣讀判詞:「斯貝拉杜、納匝祿、西蒂紐、杜那達、范斯帝亞、塞康達和其餘的被告,承認信仰基督教,本人一再勸說,他們仍堅持拒絕,特宣判他們處死列。」
斯貝拉杜說:「我們感謝天主!」
納匝祿也說:「今天,我們將因殉教而入天國。」
總督命傳令官宣佈:「將斯貝拉杜等12人處死。」
眾被告一致宣稱:「 感謝天主」
就這樣,他們都獲得了殉教者的榮冠,他們在天國與聖父、聖子、聖神在一齊,於永世之世,阿們!
各位聽眾朋友,公元第二世紀,羅馬帝國各地的教難,我們只能代表性的選出幾個地方或幾位比較有影響力,也比較著名的殉教聖人的事蹟,說給您聽。感謝您守候在收音機旁專心的收聽,下星期同一時間,歡迎您繼續和我們一齊走上朝聖的旅途,最後陳亭要祝福您健康平安,也願天主特別降福您和您的家人朋友們,下星期我們空中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