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爾所使用的正反合理論,相當重要,然而他引發的社會革命和社會運動,並不見得在哲學上獲得完全認同。他是近代集大成的哲學家,以天羅地網的方式把西方的唯心論推到最高峰。他太強調自己正反合的理論,認為是放之四海皆準的定律,他的學生中有一派將之用在當時的社會。當時的社會,工商業社會替勞資雙方帶來很大的衝突,賺到的錢資方放進自己口袋,沒有分給勞方,黑格爾的這一派學生主張要把錢分給勞工,共產主義慢慢由此形成、發展。黑格爾沒有想到後來的人會用他的理論把人性低層次屬於鬥爭、分裂的部分提出來,而不是走向和諧、仁愛。
黑格爾的代表作品是精神現象學,雖然有的人認為他的邏輯學才是最主要的作品,卻不見得,因為精神現象學可以解析宇宙存在的層次,從物質的層次,經過生命的層次,經過意識的層次,到精神的高峰,而且除了人的精神以外,還有更高的精神,即絕對的精神。整個宇宙的變化都是由發展和進步這兩個概念所構成,正反只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很快會過去,之後抵達合,這是精神的合,必須透過交融,而不是馬克思後來所主張的鬥爭、分裂、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