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情主義就是傳統上所謂的「神秘主義」,注重內心感受,內心感受不易講出來,因此屬於神秘領域。在哲學上把神秘經驗變成體系而又能躬身力行的,是德國的神秘主義系統,共有三位主要代表人物:艾克哈、陶樂和蘇瑟。
艾克哈的學說重心,認為人的內心裡,都有個靈魂的火花或靈魂的堡壘,只要好好地發展,就會如聖經所言,把信徒的愛與上帝的愛相連,進而刺激個人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同時也把愛分施出去,普愛眾生。
陶樂勸人安於宗教生活,他的著作中大部分勸人過具體的生活,在這樣的生活中,上帝是最標準的朋友,人神之間親密交往,乃人生智慧的高峰。他主張,人應該脫離榮華富貴,不受引誘,內心才會找到自己。
蘇瑟是艾克哈的學生,走進更神秘的境界裡,他提出,人類相互之間的關係,不單只是朋友,應該像兄弟姊妹,兄弟姊妹必須以愛表現,愛的行動是付出的行動,是犧牲奉獻的精神,以自己的痛苦換取別人的幸福。他強調,愛人是通往神的唯一一條道路,這也是蘇瑟對西方人性生活最主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