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的師承中,與他最近的是他的老師穌格拉底,蘇格拉底給他的教訓,尤其是臨終前對他講的那番話,相當刺激了柏拉圖的內心,他因此了解到,人之所以為人,是他不死不滅的靈魂,是有此岸和彼岸,不只是今生今世,今生今世所有的權位名利,並非最終目的,人生的最終目的在於維護這個人人平等的靈魂和精神生命。
在柏拉圖和蘇格拉底以前,愛奧尼亞地方誕生了三大哲學家,分別是泰勒斯、亞納西曼德和亞納西曼內斯,他們首先把人的能力開展出來,主張人是一個主體,可以觀察並解讀整個自然世界,這三大哲學家把世界和人生當做智識的對象,他們用仰觀俯察的方式,觀察自然界。從他們的哲學思想發展出兩種結果:(一)佔有、宰制或利用,即自然科學,(二)欣賞、共存,即藝術。除了向外在世界探索之外,人也會向內在世界探索,這項探索又可發展出兩種路線:(一)希望擁有無窮無際的生命,注重天人關係,即宗教,(二)目睹自身和他人的苦難,發展出慈悲心,設法去幫助與扶持,即倫理道德。
泰勒斯留下三句重要的話,「宇宙的太初是水」、「地球浮在水面上」、「萬物都充滿了神明」。
亞納西曼德主張宇宙太初是無限的,他是西方最早的形上學家。
亞納西曼內斯認為生命是整個物質世界中最寶貴的,宇宙中最重要的是「呼吸」,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