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存在?為什麼要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為什麼有生老病死?為什麼要受苦受難?這些人生的問題,在當時有畢達哥拉斯團體探討,這是最早的西方宗教團體,與印度的思想很相近。基督宗教原本是入世的,後來的出家觀念,有許多是受到畢達哥拉斯團體的影響。畢達哥拉斯團體基本上是閉起眼睛修道,耳朵則是張開的。
畢達哥拉斯團體認為,人的元素至少有兩個,靈魂和肉體,他們篤信修行,主張輪迴。藉著出家的奉獻犧牲,立功德,帶到來生去,因為今生今世的名利權位帶不走,功行苦勞卻會生生世世跟隨。畢達哥拉斯團體有倫理道德的勸導,又有宗教教義的提醒,要人行善避惡。
另外他們從人生談宇宙,認為整個宇宙也有靈魂和物質,他們稱這種現象為「數」,即命運之數,數又分成兩部分,一是數本身的能力;一是數落實到具體世界的方式。畢達哥拉斯和歐幾里德在希臘是最早的幾何學家,幾何是衡量空間最好的方式,是自然科學的表現,不論算術或幾何,數都是人的理智可把握的,用這把尺去衡量宇宙和人生,就能夠認識並進而產生智慧。畢達哥拉斯基本上是運用對宇宙的了解做基礎,處理人生的問題,同時兼顧到宇宙和人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