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教育系統鼓勵父母以感謝和虔誠的心迎接新生命到來,孩子誕生之後,父母很大的工作和責任就是如何打開這份新的禮物,看孩子帶給父母的是什麼。孩子從出生到七歲,最主要的任務是適應地球以及好好地長大,讓身體健康,手腳靈活,在這個階段,孩子最重要的是玩,而不是太多的知識學習。七歲之前的孩子如果學太多知識或才藝,會剝奪他的成長能力。七歲以後,可以開始學習和頭腦有關的課程。在華德福的學校裡,呼和吸的韻律非常重要,強調平衡和自然。

§健康小宇宙§:健壯的人也會生病
單一的項目無法治癒疾病,也無法做好全身保健。長期慢跑的人,體力比一般人好,耐力好,偶爾身體有點狀況,容易疏忽。所以,有些人明明每天在運動,突然間倒地,很多人都無法接受。運動過度激烈的人,外表又精壯勇猛,體內的瘀積會更嚴重。

賴心詩(右圖),曾在美國紐約Spring Valley音語舞學院接受華德福培訓,目前在美國從事優律思美(eurythmy,又譯音語舞)表演與研究工作。 吳長新,現任中華民國科學氣功學會理事長、台北縣易經學會理事長、大陸手足推拿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