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趙榮珠

曾有一首老歌「寶島曼波」,紀錄早年台灣人的美好生活點滴。但近年來,一次次風災、一場場水患和一場大地震,讓美麗的台灣寶島變了調、走了味,為什麼災難接二連三到來?災難究竟提醒了我們什麼?如何理解災難和痛苦的意義?如果與受苦難者同感同行?如何更真確地看待生命、調整生活步調?基督信仰能發揮什麼樣的效力?

黃盛祥:
災區的居民自己花兩三個月的時間也可以整理完畢,但我們至少可以讓他們不致於不停地、長時間地付出勞力後,卻只得到很小的成效。能夠實際幫助災區的人,是我最有心得的。

陳進誠:
我們的土地實在沒有辦法承受財團的濫墾濫伐。當時回到六龜,看見災民真是辛苦,這次我回去之後,才真正體會到災民的痛苦。而且回去時,一路上柔腸寸斷,但為何災民還是一心想要回去呢?

闕碧芬:
在合作的過程中,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每天的狀況不同,不是你能預期的,而且超乎想像,這時候,就要有很多的愛和包容。

闕碧芬,台灣輔大織品服裝系老師。 黃盛祥,職能治療師。 陳進誠,工程技師。 張哲民,台灣輔大宗輔老師。 郝柏瑋,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