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趙榮珠

貧道二字是道士的自謙語,但若仔細琢磨,這何嚐不是基督徒必須養成的一種生活態度。教會是與窮人同行的教會,可是,真正的窮人在那裡?基督徒看見了身邊窮人的需要嗎?我們究竟為窮人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做得夠不夠?我們真的是個願意與窮人同行的基督奧體嗎?

陳文良:
教會怎樣能夠更名實相符與窮人同行?第一個想法就是:我們什麼時候離開過窮人?但另方面,這幾年在機構的發展上,我們的確花了許多的時間,去面對前面提到的問題。但即使如此,能名實相符與窮人同行的,我仍覺得天主教是最有資格、最力去針對不正義的結構和政策發聲的單位。

李秀鳳:
教會進入社區,針對社區的需要提供服務,是很具體的「與窮人同行」的教會,也令人感動。我們天主教會有「博愛基金會」,這幾年來也做得有聲有色,但在做法上是比較屬於第二線的,也就是說在深入社區的部分還是少了點什麼。

吳富柔修女:
如果能藉著關懷、尊重、支持,就能讓教會和堂區形成一個窮人的大家庭,而這樣我們才有資格說,我們是窮人的教會,也才不愧教會的教導,就是我們應該優先選擇窮人。

洪山川總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台北總教區總主教。 李秀鳳,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秘書長。 吳富柔修女,台灣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陳文良,台灣聯合勸募會副秘書長。